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【自由時報】社會背多分 恨不得吃掉課本

社會背多分 恨不得吃掉課本
〔記者胡清暉、林曉雲、張瑞楨、蘇孟娟、侯承旭/綜合報導〕基測社會科共六十三題單選,國中及補教社會科老師、許多考生都認為是中間偏易。補教社會科老師邱子文指出,由於沒有陷阱題也沒有誘答題,高分群考生沒有答錯的空間,程度好的學生可能錯零至一題,中等程度考生可能錯二至三題。

考古、圖表題多

社會科考題圖表占三分之一,考古題多,約占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,時事題也不少,台商在中國設廠、政論節目對話提案彈劾總統都入題。

教育部輔導團、台北縣頭前國中老師王台琴表示,今年社會科特別的是出現很多跨科整合的題目,如第四十題是公民與地理整合、第四十三題為歷史與公民整合,而第五十九題是地理、歷史、公民三合一。

取材符合生活環境

王台琴表示,社會科試題取材多元,符合目前的生活時空環境,考台灣產業結構、紅樹林、視訊科技發明、國道電子收費、政論節目談話內容及自行車運動等。不僅如此,社會科還取材最近頗受重視的環境議題,包括台北盆地的山坡地開發問題、台灣河川問題等。

許多考生反映這次社會科的題目比模擬考簡單,需要死背記憶的題目偏多。台北建成國中俞同學形容,有些題目讓他覺得「死死的」,真想把課本撕下來吃下去。

補教老師邱子文分析,學生覺得記憶題多的原因在於考古題占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,有一些議題和概念很雷同。其實,時事題多是這次的命題特色之一,約有十題與時事相關。

不過,鹽埕國中賴姓同學表示,社會科不少題目都以數字、圖表、地圖來命題,出題靈活,有些還結合地理與歷史,要花比較多時間思考。

邱子文說,今年基測社會科沒有考八八風災很可惜。他也提醒,想準備二次基測的考生不要以為一次基測考過的就不會再考。

返回列表